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5-27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党支部邀请刘云教授讲授主题党课

2022年5月26日,电信学院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教师党支部特邀刘云教授做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走进青藏铁路”的主题党课。刘云教授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在青藏铁路建设现场奋战了近三年,在当时整个青藏线缺水缺电又缺氧的极端恶劣环境下,为了将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手段引入到青藏铁路建设中,提高其掘进进尺速度和为该线的建设、运营留下第一手的原始数据,克服困难,带领团队圆满完成“青藏铁路建设管理调度指挥系统”项目,并先后承担3个青藏铁路建设的站前项目,为青藏铁路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云教授首先介绍了青藏铁路建设项目的意义:青藏铁路建设是超大型、高难度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迄今为止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条高原冻土地区的铁路,它的建成是铁路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作为交大人,刘云教授及其团队秉承 “爱国、荣校、报效铁路”的宗旨,积极响应学校“上一线,争先进,做贡献”的号召,在青藏铁路建设伊始便进入一线开展工作,成为我校最早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科研团队。由于高原反应,她的胃病犯了,硬是在日夜连续输液、坐着救护车坚持到现场去工作,使项目前期调研得以顺利完成,受到了当时铁道部主管青藏铁路建设的副部长孙永福的表扬。在青藏现场,她被称为“青藏铁路女教授第一人”。

刘云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她和她的团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和苦中作乐的故事,向大家生动的阐释了青藏铁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能够在青藏高原高寒缺氧、风大干燥、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以及青藏铁路所处末端的路网位置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情况下奋战,此谓“挑战极限”;建设者通过扎实的工作、科学的管理,把青藏铁路建设、运营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此谓“勇创一流”。在青藏铁路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了铁路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最后,刘云教授分享了她的体会。她讲到,做项目虽然艰辛,但依然荣幸。因为能有机会与其他青藏铁路建设者一起同行,参与到国家的重大铁路建设中,对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们的崇拜和景仰,是人生路上收获的财富,青藏铁路精神始终照亮自己的人生之路。

青藏铁路精神是伟大的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老师听课后受到极大的思想震动,被青藏铁路建设者的奋斗事迹所感动,被青藏铁路精神所感染。刘云教授的科研经历生动的诠释了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汗水洒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青藏铁路精神鼓舞着老师们在抗疫的特殊条件下,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继续勇创一流业绩。党课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