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5-16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孙强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应用物理学专业(黄昆英才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2年5月12日,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应用物理学专业(黄昆英才班)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专业代表教师等共同在线上参加会议。论证会由本科教学副院长彭继迎主持。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成员:罗红刚(组长),兰州大学教授,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开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智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黄昆英才班办学项目半导体所负责人;李金城,北京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副主任;王玉凤,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其波,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光学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光电专业负责人;张希清,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物理学科责任教授。院长唐爱伟致欢迎辞,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滕枫介绍应用物理学专业概况。

随后,专家组听取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委员会执行负责人刘斌教授的汇报,审阅并详细讨论了应用物理学专业(黄昆英才班)培养方案(草案),专家组首先对该特色班级的办学理念和定位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培养方案的制订予以认可,认为该方案总体上培养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课程设置科学、系统。同时也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如一些文字表述要再润色;专业核心课压力较大,建议适当调整;专业拓展选修课应聚焦方向或者分模块设立;实践、实验类课程设计要充分考虑到执行层面的问题等。

经过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方案合理可行,再对专业核心课及选修课模块微调之后,即可执行。

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物理学(黄昆英才班),是由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特色班级,实现中科院与高等院校的优势互补,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共同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制备技术,掌握集成电路和系统设计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技术,熟悉量子信息前沿理论和技术,热爱科学研究的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可以攻读物理学、集成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研究生,或者从事,微电子、集成电路与系统、光电子、量子信息等高新科技领域的研发、技术支持、管理工作等。每届规模为15-20人。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对黄昆英才班的课程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