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5-05 来源:社科处 作者:迟琳琳

社科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高校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地位,提出了“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要求, 提出了“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等希望,指明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等目标。这是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重点论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4月26日,社科处组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展开热议,并将教师代表性观点报送教育部思政司。

4月28日下午,社科处按照“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学习计划,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施先亮主持。

施先亮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这是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又一光辉文献。他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是要把握“理论逻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重在真学真信。二是要把握“历史逻辑”,哲学社会科学要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重在自信自强。三是要把握“现实逻辑”,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重在务实管用。相信只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施先亮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落实好《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北京交大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工作者,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站位高、意义深、格局大、视野广,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

副处长吴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为我们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们交大社科人,应勇担光荣使命、不负伟大时代,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贡献交大智慧和交大方案。

刘越老师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在工作中,我们应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组织、传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优秀稿件,为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张雅秋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强调,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学报社科版编辑感触颇深,也坚定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努力提高学报刊发论文的学术水平,丰富文章的理论思想,为学术资源平台建设做贡献。

迟琳琳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振奋人心,同时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积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埋头苦干,服务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琪老师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何怡佳老师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在以后的工作中,定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扎实业务技能,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做好科研服务。

尚玥老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深切意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学报编辑,要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作者、读者提供满意服务,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献身所属领域,勇于探索,敢于拼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