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3-28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2022年春季学期初,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开学学生返校及教学安排进行了调整,电信学院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响应学校安排,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力地保证了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

实验课程因其特殊性,教学活动对实验场所和实验设备的依赖性很大。实验中心近年来积极探索,结合虚拟仪器和嵌入式应用技术的发展,在多门实验课程教学中尝试和推广使用真实仪器与口袋实验平台相结合的实验模式,实验平台由原来的大型实验箱变为尺寸小巧可以放在书包里随身携带的口袋实验平台和实验板,实验平台由只能去实验室现场轮流使用变为全体学生人手一套随身携带,既拓展了学生开展实验活动的时间与空间,也有效缓解了实验室空间紧张的压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秋季学期末,实验中心考虑到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未雨绸缪,在寒假放假前即安排全体大二年级学生将下学期上课所需的部分口袋实验平台带回家。新学期开学前收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各课程组教师开会,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实验教学的经验,研究调整教学方案并进行集体备课,研究利用口袋实验平台在线远程实验调试的操作方法;各课程组充分利用电路仿真软件和口袋实验平台开展实验教学,做到虚实结合,能实不虚,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制定课程授课、答疑、实验验收和考核方案。实验中心教师努力克服因线上教学带来的实验答疑指导等方面的种种困难,承受了工作量几乎翻倍的压力,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接到学生返校时间继续推迟的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与实验中心研讨后续实验课程教学方案,安排落实将相关课程后续所需的实验板全部给学生寄回家中。实验室、相关课程组以及电信学院学生工作组密切配合,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2020级全体学生的邮寄信息采集工作;实验中心教师周末加班对收集到的500余条信息进行整理,对其中的100余条可能存在问题的信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学生逐一联系进行核实;多次前往多家快递公司的营业网点以及邮局联系实验器材邮寄事宜。首批和第二批共887件实验器材已通过447件快递包裹发送至全国各地的学生手中,同时密切关注其余五十余名因疫情封控邮路阻塞暂时无法寄送实验器材的学生的动态,不断重新尝试寄送。

詹天佑学院88名学生本学期第一次在实验中心参加实验课程学习,受延迟返校影响实验器材数量不能满足学习需要,实验中心积极与詹天佑学院沟通协调,紧急采购了一批实验器材,将于近期寄送至学生手中。

后续实验中心将根据学校安排持续开展实验教学工作,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