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王稼琼 贡献高校力量 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肯发展振兴的理想变为现实,将两国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是中肯和中非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并希望他们学好专业知识,赓续传统友谊,投身两国合作,讲好中非友好故事,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关系的真实写照。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早在2014年5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强调“中国和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真诚友好、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2018年8月28日,习近平主席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非团结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2018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如今,“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几乎所有论坛非方成员都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蒙内铁路是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成功典范,不仅给肯尼亚人民带来出行方便和大量就业,促进地区互联互通,还成为中肯友谊的桥梁、人文交流的驿站。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你们因这条“幸福路”与中国结缘,是中肯和中非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带来的发展契机,为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充满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从中非命运共同体,到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再到“九项工程”,习近平主席为中非合作擘画蓝图,引领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校在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大有可为。

高校是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互利共赢的桥梁和纽带,新时代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理念、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中外合作办学、高层次涉外专门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不断深化,促进了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文明交流、人文互信和民心相通,成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交往的润滑剂、黏合剂和催化剂,助推我国与共建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北京交通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54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高校之一,20世纪70年代学校积极承担援建坦赞铁路的重大任务,完成200名留学生的培训任务,并派出一批教师赴坦赞铁路现场办学,为中非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聚焦“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高速铁路专业人才的需求,“订单式”培养铁路建设、运营及管理人才,深度参与国家轨道交通培训任务,已为133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了一万余名铁路管理和技术人才,为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传播了中国经验。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公司启动联合培养肯尼亚本科生项目,所招收的100名学生中有92人顺利毕业,绝大部分进入肯尼亚铁路部门工作。这次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本科毕业在蒙内铁路工作两年后又回来攻读土木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等专业的硕士学位。他们在信中说,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学习铁路运营管理知识,希望当好肯中友好的桥梁,为提升两国友谊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励他们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并确保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校办学实践中落地见效。

高校要服务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

着眼未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更好地履行高校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

要紧紧围绕教育根本问题,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世界交通人才的首选留学目的地。瞄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及铁路“走出去”重点地域和项目,建立优质来华留学生源基地,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继续探索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完善“产学相通”的留学生培养体系,紧跟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走出去”培养人才,努力为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贡献更大力量。

要提供更有力的科研和学术支撑,让更多师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推动者、建设者。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加快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与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联合实验室,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科研合作,推动中国理念成为世界理念,以中国技术服务、引领世界发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比如,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的“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库中央决策“直通车”作用,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要开展更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助推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探索新形势下国际科研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引智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的国际化平台优势,有力推动与国外同类行业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强学生联合培养,继续探索“本研贯通、学科融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学生出国留学的政策支持,完善“国际互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建立教师国际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机制。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