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3-01-16 来源:海淀报 作者:李冰漪

海淀报:《海淀科幻少年说》系列演讲类直播节目收官

本报讯科幻是科学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的种子,是想象力和好奇心的碰撞。科幻给青少年打开了一扇大门,为敢于创新的孩子搭建了探索未知的平台。自2022年12月31日起,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依据自身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青少年想象力教育工程,将“科普”与“舞台”结合,以“少年科幻说”为主题,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开展了4期《海淀科幻少年说》系列演讲类直播节目,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反响,累计收听收看人数超110万人。

《海淀科幻少年说》节目每期抛出一个科学教育话题,在两个小时的节目直播中,邀请多位优秀少年嘉宾按照主题依次上台演讲,同时邀请重磅嘉宾做客直播间,阐述该主题的教育意义,依次对少年嘉宾的才艺、作品展示给予点评,让孩子在展示自己的过程中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用少年的语言播讲中国科幻故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科学科幻的魅力。

第一期节目邀请了中关村第三小学的5位科幻少年和他们的科技指导老师,以“拯救地球逐梦月球”为主题,近距离对话“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直播中,科幻少年们“脑洞大开”,提出了多个大胆猜想。“人类为什么要提出当代的重大科学问题是拯救地球呢?”“能不能通过太空电梯将大量物资快速运往月球?”“可不可以在月球建造城市,移民月球生活呢?”……欧阳院士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少年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第二期节目邀请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林及八一学校的6位科普少年,一起畅谈中国青少年科普的现状与成果。李红林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学校与家庭应该如何推动青少年科普等一系列问题。第三期节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院士刘嘉麒及北大附小的7位科幻少年,共同探讨“火山”背后有趣的科学故事。科幻少年以火山为切入点与刘嘉麒院士展开了一场天马行空的未来幻想,比如畅想利用磁场传输物资;深入库木塔格沙漠探险;想在不同星球上生活;渴望成为科学家,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疫情期间绘制了六米长“斩毒图”;想要在宇宙悬浮大陆上生活;还有的自制了植物抑菌液。同时,刘嘉麒院士也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曾经多次赴无人区罗布泊进行考察的经历。最后一期节目邀请了育英学校的6位科幻少年对话著名科普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教授陈征博士。节目中,陈征博士详细解答了孩子们提出的科幻问题,并对科幻背后物理知识进行了深刻剖析。

接下来,区科协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陶冶文学情操、增强表达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新力,发挥自身科教资源优势,厚植科幻产业的丰沃土壤,从根本上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的理想,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启迪科学想象,培养创新能力,传承科学精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