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3-01-08 来源:中央电视台CCTV1 作者:

中央电视台CCTV1:新春走基层 高寒高铁上的“女机械师天团”

春运期间,中国最北的哈大高铁的返乡客流恢复性增长。在哈尔滨动车段整备库里,活跃着一群检修哈大高铁动车组的女子机械师们,她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3岁。

有人说,女孩子做这份工作太辛苦了,可她们却用细致的“绣花功夫”赢得了大家的赞誉。这些女子动车机械式,她们的一天是如何工作的?带您去看看。

哈尔滨动车段被称为“中国高寒高铁摇篮”。哈大高铁上运行的所有动车组都在这里完成检修。早上7点,动车组女机械师开始了一天的检修工作。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工长 于梦晗:“冬季作业一定要注意(动车组)下部的击打故障,作业之前提前看好冬季作业项点。”

1994年出生的于梦晗,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动车组维修专业。她是这个女子机械师班组的技术带头人。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 康悦:“车顶故障处理完毕,工长上来确认一下。”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工长 于梦晗:“行行行,我现在过去。”

于梦晗所在的班组共有33人,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女大学生,像往常一样,她们今天的工作是对高铁动车组进行安全检修,车底、车顶都是她们的检查区域。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工长 于梦晗:“你注意点脚下安全,它这老滑了,冬天的时候,(车)上边和下边温度不一样,总有水汽凝结,她们刚上来的时候老害怕了,但现在忙起来也都习惯了,都不怕了,检查的时候一定注意风管,别漏风。”

为了更好地工作,这些女孩儿已经熟记了3种车型60多种车体的检查标准,能背诵下来10万字的技术规章。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工长 于梦晗:“我们班组的姑娘们虽然身体瘦弱,但在很多方面具有男职工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下蹲、探身,她们都更加灵活。而且我觉得在故障检测方面,她们也更加细心。”

下午2点半,女机械师们开始对动车组走行部进行检查。她们需要执行同男职工一样的时限标准,9分钟内完成1节车厢的车底检查,密密麻麻成百上千个部件全都要一一看到。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副工长 王征:“这儿得托住,抓紧换,像这个都是我们自己的办法,30多斤的闸片我们两个人一起托,把卡槽对准了,别夹手,熟能生巧。”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工长 于梦晗:“临时把大家召到这,是刚才接到了调度的通知,咱们临时加了个热备车,所以现在需要咱们去做一级修,这是咱们上班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这个车也是咱们春运期间要进行临时检修任务的第一个车。”

每年10月下旬,我国东北地区渐入冬季,巨大的温差变化之下,检修任务骤然增加,临近春运,检修时限也变得较为紧张,这是巨大的考验,姑娘们需要和时间赛跑。

哈尔滨动车段动车检修副工长 王征:“冬天这车底下特别容易覆冰,然后受风雪击打,有可能故障率就会提高。为了抢时间,我们有时候得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地检,那个冷劲儿直往骨头里钻,然后脚就像站在冰坨子上一样,冻得又疼又麻。”

晚上8点10分,忙碌一天的女孩儿们聚集在食堂,一起吃口热乎饭,这是女孩儿们每天的幸福时刻,叽叽喳喳的交流让这些20岁出头的女孩儿得到难得的放松。吃过饭后,女孩儿们洗漱时,在镜子面前打扮着自己,一个个青春的面孔,她们是最美的模样。

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女子检修班组:“加油,年轻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