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1-07 来源: 作者:王楠 何怡佳

中国城市网:第三届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暨北京交通蓝皮书发布会举办

中国城市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王楠通讯员何怡佳)11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北京交大)组办了第三届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暨北京交通蓝皮书发布会。本届论坛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题,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首都新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探讨北京交通发展新思路和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容军,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王先王先进,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北京交大副校长余祖俊出席论坛。论坛由北京交大社科处处长兼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主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北京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中国工程院、企业代表、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北京交大师生等“线上+线下”共计万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余祖俊表示,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此次召开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发展论坛,正是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智库担当与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

容军表示,近年来,北交大高端智库专家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等方面开展众多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为首都特大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冯华代表编委会发布《北京交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全面系统总结了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人文交通、旅游交通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分析了公共交通体系、交通融合发展和慢行交通的发展趋势,梳理了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与自动驾驶相适应的道路交通法规和运营监管政策、北京市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具体落实方案,必将为北京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为其他城市的交通发展提供借鉴。

论坛期间,何华武总结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围绕交通大国怎样走向交通强国提出五个新要求;王先进介绍了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历程,全面分析了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现状;张燕友立足绿智赋能探讨推动首都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陆化普分析了北京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症结;聂磊分析了我国发展空铁联运的优势与意义,总结了国外空铁联运发展经验。

专家报告紧贴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既有针对性政策解读,也有前瞻性形势研判,既锚定战略性问题,又聚焦具体问题,共同为首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