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1-04 来源: 作者:吴 琼

科普时报头版:关注“一老一小”,让科普助力终身学习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强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科普,强化老龄工作中的科普。为什么说终身学习应成为常态?科普为何要关注“一老一小”?

终身学习应成常态

“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核心问题是服务社会现实,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社会的文明进步。”在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征看来,《意见》提出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就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全面提升科普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意见》的一大特点是立足新时代,反映新需求,打开新格局。”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宝明表示,科技越走到前沿,公众的认知和支持就越重要。

“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一方面,国家发展、民族进步需要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个人处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中,需要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才能更好地生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认为,科普贯穿在终身学习当中,非常有必要,每个人都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80后”,王大鹏记得在中学时学到的一个知识点是“太阳系有九大行星”,但现在这个知识点已经更新为“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因为冥王星被降级了。“我们不仅要知道这个知识点,更应该知道这个知识点是怎么来的,这背后就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公民要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主动学习、掌握、运用科技知识,提升识别伪科学、自觉抵制反科学行为的能力。这不仅是《意见》的一个要求,也是公众的内在需求,还是学习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属于科技惠民的好事。”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星凯表示。

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

物理课堂上,陈征让班级里力气最大和最小的同学分别手持一细一粗的注射器,看谁能将中间管子里的水柱推到对方那边,结果力气小的同学轻松战胜了力气大的同学。在同学们的一片惊呼声中,陈征徐徐道来:压强等于压力除以面积,因为力气小的同学的注射器口径更细压强更大,所以水柱更容易推过去。看过这则视频的网友评价,这可能会成为这些孩子记一辈子的科学课。

陈征还有一个身份——太空授课科普专家组成员,三次“天宫课堂”的内容设计他都参与其中。在他看来,“空间站、航天员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天宫课堂’将成为具有未来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科学梦启航的地方”。

“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是科技进步的源泉,培养好奇心、保护好奇心、形成一批具有好奇心的青少年群体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才队伍的基础。”陈宝明非常赞同《意见》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

“近年来,科学课、科普活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双减’之后,孩子们确实有了更多时间接触科学,科学课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校外科普场馆、科普活动也越来越多。但目前还存在科技资源分配还不均衡、科学教师数量和科学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王大鹏建议,“应该持续加大科普力度,尤其要创造条件让偏远地区及乡村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使用科技资源,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

“网络可以突破地域、时间限制,我尝试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等传播渠道做科普。”陈征将自己的工作比喻为“门迎”:站在物理大院门口,“卖艺翻跟头”,希望更多青少年把目光投过来,希望可以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填平老年人的科技鸿沟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微信群里,长辈们不时发链接,如《央视报道了,喝这种饮料要命!》《快看!很快被删!百岁老人独家养生秘笈!》……是不是很眼熟?是不是中老年人最爱转发的伪科普信息。

“这就是一些老年人科学素养还有待提高的表现,他们很难区分事实和观点。”在王大鹏看来,“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网络上的海量信息,一些老年人没有辨别真伪的能力,很容易被带‘跑偏’,甚至还有上当受骗的风险。”

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但老年人的科学素养低于平均值,接受调查的60岁至69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3.52%。而且,针对老年人的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层基础薄弱,这就是问题所在。”王大鹏说。

陈宝明认为,很多老年人做事情靠经验,但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他们的经验很容易跟不上时代节奏。“这就导致两个问题:一是无法充分享受时代红利、科技福利,譬如他们不擅长使用手机打车、挂号等;二是存在一定的上当受骗风险,容易相信一些冒充先进科技的诈骗或以一些技术手段设计的骗局忽悠。因此,应该填平老年人和数字技术之间的鸿沟。”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指出,要在老年人群中广泛普及卫生健康、网络通信、智能技术、安全应急等老年人需要又相对缺乏的知识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应用等能力。

“提高老年人的科学素养,还有一个缘由——现在很多孩子都由爷爷奶奶照看。在隔代抚养的过程中,老年人的科学素养、科学思维能力必然会对青少年产生影响。”罗星凯告诉记者,提高老年人的科学素养,不仅是科学素质补短板的行动,也能让青少年获益,是一种“双赢”。

“《意见》提出强化老龄工作中的科普,其实也是在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社会现实的需求。”陈征表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