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1-02 来源: 作者:

人民网:留学生骑行北京中轴线 “阅读”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10月31日,“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组织北京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开展了一场“北京中轴线走读”骑行活动。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参与活动的留学生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骑行线路从永定门到正阳门,从天安门到故宫,从景山到钟鼓楼,沿着北京中轴线徐徐展开。留学生们通过骑行方式,在古都“画卷”中感受深厚的历史积淀与蓬勃的发展气息,在了解北京中轴线历史与文化的同时,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

活动特别邀请老北京文化重点宣传建设项目成员马涛老师担任讲解员,并配备了英文讲解员王平老师。两位老师用双语为留学生讲述了北京中轴线的发展历史、建筑特征与文化底蕴。

跟随着两位老师的讲解,留学生们穿梭在中轴线上。他们在天安门感受着中国人对国泰民安的向往;在天坛欣赏着中国特有的建筑美与“天圆地方”的中国哲学;在钟鼓楼上感受着古人计时的智慧。这种跨越书本的阅读方式,让留学生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观感、体验格外深刻。

来自约旦的瑞娜带着异常兴奋的喜悦与记者分享她了解到的北京建筑和北京文化:“骑行在北京中轴线之间,特别是穿过长安街,来到午门,你会感受到中国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的完美交融。骑行路线上,时遇花园,时遇水系,时而转入胡同,一路的秋色,风景很美,文化也美。”

“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项目负责人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中国古代都城理想秩序的杰作,北京中轴线既是空间之轴,更是文化之轴。本次骑行活动就是希望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了解中国发展的成就,了解北京建设的速度,让留学生们成为国与国之间交流的友好大使,成为向外讲述真实中国的传播者。今后,“北京阅读季”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不断丰富活动主题与样式,为留学生们提供立体、全面的平台和渠道,帮助留学生们了解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