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31 来源: 作者:梁微 于淼 杨雷

中国交通报:“创新技术赋能 构建数字交通新场景”研讨会召开 数字交通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要全方位向“数”融合。当前,数字交通建设有哪些关键点,又面临哪些痛点?如何让公众更有获得感?……10月29日下午,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指导,中国交通报社与百度联合主办的“创新技术赋能构建数字交通新场景”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由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作了题为《空天地一体化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数字交通新场景》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讯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交通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交通更聪明、更智慧。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介绍,随着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交通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互联网出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线上物流组织效率不断提高、行业联网协同管理不断深入、网络安全与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他提出,未来的数字交通发展,应面向安全、便捷和绿色出行需求,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此外,要围绕智慧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等领域加快推进交通新基建,掌握未来交通创新发展主动权。

“应用为王,数字交通大有可为!”“期待‘十四五’期间有更完整的数据,更精准的应用。”“基础设施数字化方面,希望在产业链的数据贯通共享、智能建造、核心技术的国产替代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百度等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的专家、大咖,围绕“十四五”数字交通创新之路、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新型融合基础设施网络、人民满意的智能交通、数字交通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数据采集要靠全体交通从业单位共同为之努力。”“相关行业间数据共享很重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交点”视频号、“交通发布”微博、“交通强国”客户端等平台全程直播,吸引了20多万人次业内人士观看并留言互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