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31 来源: 作者:王查娜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头条:多方协同 操作系统国产化步伐加快

近日,来自IT领域的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专访,围绕“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国产操作系统创新模式”这一话题,结合国产操作系统产业现状,深度剖析如何在该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在新型举国体制下

赢得创新主动权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军威表示:“新型举国体制有3个要点:政府牵引、市场主导和社会协同。新型举国体制更加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同时需要激发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形成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新型举国体制下,自主创新是突破供应链封锁的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靠是保障产业安全发展的基础。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表示:“保障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的供应链安全,必须从根源出发,才能把信息产业的发展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谈到新型举国体制对于企业主体的影响时,张磊表示:“政策扶持、政府牵引非常重要,通过政策倾斜可以给企业一个小的“杠杆”去撬动更大的市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需求侧和供给侧连接起来,可以实现技术创新、企业成长与市场扩大的正向循环。”

目前,国内基础软硬件已经从特定领域逐步进入到金融、电信等更多关键行业,在此过程中,企业技术和产品不断成熟发展,与市场需求形成同频共振,不断促使供应链更具创新活力和发展空间。

产学研协同

实现核心技术发展

新型举国体制主要还是围绕人才、资金、物力问题纾困解难,目前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产学研结合去解决。“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需要长期的人才培养助力,通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高效协同才可能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发展。”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车啸平说。

人才供给对于产业链的长久发展至关重要。车啸平认为,对企业而言,更多的优秀人才供给到企业、产业链发展中,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价值链升级。“目前,国家也有相应的人才政策,比如教育部主推的卓越工程师,还有就是专项培养计划,这些都是企业优秀人才的供给渠道,将给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力量。”

车啸平举例说,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就是专项培育计划的体现。从37所国家示范软件学院中精选其中33所作为‘特软’。这个政策是为了把高校的软件人才定向到一个行业进行培养,方便企业定向找人才。这要求每一个软件学院定向和企业进行绑定,注重培养人才的过程。“培养不光是实习,而是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阶段,贯穿课程培养整个过程。比如说第一年的整体课题以及最后的毕业设计,都可以在企业里完成。原来我们要培养通用型人才,现在变成培养指向人才,而且要有可能定向到一个企业。”

升级产业链

探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目前,党政领域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已经基本完成,金融行业软件的国产化替代已超预期,电力、能源等行业软件国产化替代将逐步推进。在此过程中,科研院所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不遗余力。

“我们现在正致力于探索从产业端来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它是一个园区跟企业密切合作的研发机构,主要在创新方面服务整个园区企业和信创产业。”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军威解释说,这个新型研发机构要做几件核心事情:首先是信息技术体系的构建,解决整个产业技术体系问题,不是单一的操作系统、CPU或数据库的问题,而是把它梳理成整个信息技术体系。“它是一个好的引导。它的落地一方面是成为技术标准。我们的信创产业发展最终是要靠技术标准去框定,这个不是单一企业能够完成的。第三方平台或者新型研发机构依靠这些创新和研发能力可以完成这件事,这在很大范围内会让很多企业受益。”

另外,就是科研院所要和企业合作构建核心技术创新实验室,包括培养技术创新队伍,通过落地实际项目和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去推动这个产业。

信创产业发展到今天,面临重要转折。“前三年信创产业更多的是在党政和办公场景应用,未来几年要往各行业深入。金融、电信已经开始在做了,能源、电力、交通这些关键基础设施行业也会逐渐被推广。”

在这个过程中,信创人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但信创产业很难有足够多的人才真正懂得相应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新型研发机构应借助政府力量,进一步和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沟通,由他们提出行业通用场景、信创的解决方案,给到企业后企业有了高起点,才能更好地推动它的市场工作。”曹军威强调,“未来,基于中国操作系统和芯片的信息技术体系会逐渐进入到各行各业,像统信软件这样的操作系统公司,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需要拉通各个环节,满足不同行业场景的应用需求。”

新型举国体制下,坚持政府统筹、产业引领,政产学研用精诚合作,各方合力帮助企业创新,使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形成更好的良性运转,才能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核心技术创新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