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25 来源: 作者:敬儒

中国经济导报头条: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物流业作为实体经济中的典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既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重要力量,也是展示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重要抓手。近日,随着“现代物流发展主题展览”线上线下同步展出,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物流集团、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中国物资储运集团、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储智运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迎来圆满收官。

据悉,“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以“这不只是一场活动,更是一个行动”为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流通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中国物流集团宣传部副部长王保良作为指导单位代表表示,在成为现代物流领域领军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现代物流企业之路上,中国物流集团充分发挥宣传作用,提升国有资本在现代物流领域的号召力,增强产业带动力、影响力,发出物流央企勇担重任、建功新时代的号召。

多点融合夯实高质量物流

当前,我国已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流大国。经多年发展,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社会物流总费用大幅增长。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铁路货运量、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水路货运量及周转量等指标均居世界第一;港口规模居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0多年居世界第一,海运船队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民航货邮周转量居世界第二;快递市场规模连续8年位列世界第一。可以看到,我国物流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前进,取得了丰硕果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代物流发展主题展览”上,这场新时代现代物流发展成果的汇报引起了与会嘉宾的驻足观看,共同了解现代物流业的阶段性发展和探索性实践。据了解,“现代物流发展主题展览”共分三个板块:《重要论述》摘取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点规划》摘编了《“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的相关内容;《探索实践》板块,2021年实现营收1940亿元,规模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物流集团、船队规模达到1400多艘,综合运力超1.1亿载重吨,全球排名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2021年挂牌上市“航空物流混改第一股”的东航物流和拥有享誉全球的“EMS”特快专递品牌和国内知名的“CNPL”物流品牌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等,均亮相。

作为主办单位代表,中储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庆良表示,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自9月15日启动以来,以一场主题论坛、一行领导访基层、一组企业访谈、一场线上线下展览“四个一”工程为抓手,汇聚专家智慧、展望行业趋势,持续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物流集团及所属企业的央企担当。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有效融合各个服务端是重要机遇。未来一段时期,将是全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加快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认为,多式联运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推动多式联运由“谋篇布局”向“纵深推进”、由“夯基垒台”向“高质量发展”,更是未来建设大市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做好多式联运的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智能装备创新,加快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多式联运在物流运输中的桥梁作用,对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经济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期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是各行各业亟待面对和践行的重要时代命题。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之路上,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物流是整个流通体系完成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内容。那么到底应当如何才能使物流体系健康发展,顺应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所总工程师魏永存从现代物流视角提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是综合交通网络的关键节点,是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和一体化组织的主要载体。当前,区域一体化、网络协同化成为物流发展的主方向,枢纽服务品质亟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强化布局优化、强化功能提升、强化模式创新、强化智慧引领,发展枢纽经济,通过加强设施平台建设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以多式联运为动脉提升物流组织功能,加强枢纽区域合作提升网络联动能力。

蹄疾步稳,破浪前行。收官仪式上,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纪实片首次对外发布,通过镜头回顾了本届“流动中国”的精彩瞬间,以“人车物路网链”六维议题为支撑,讲述了新时代物流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实践担当,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机与活力。

以人为本锻造智慧物流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产业的融合程度加深,智慧物流正迎来发展机遇期,以“数字驱动”和“协同共享”为特征,以“价值提升”为中心,对产业生态进行着重塑与变革。

中储智运作为中国物流集团所属的智能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已连续承办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其依托自身对产业的深刻理解,积极拥抱数字化,勇毅探索践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道路,取得了积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届“流动中国”活动举办期间,中储智运建立了全国首家平台企业货运物流工会——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并着手在App端建设“红运驿站”,将司机工会服务搬到线上。此次收官仪式期间,中储智运正式发布新就业形态货车司机公益品牌“红运驿站”标识,展示全新统一形象。

中储智运副总裁刘洋表示,中储智运将依托遍布全国的线下服务渠道和已有司机服务项目,建设100家“红运驿站”,将已有的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智运小站(服务站),升级成集“提供在途业务咨询、找货拉货、停车、加水、吃饭、休息、洗衣、车辆维修”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站点,为货车司机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服务,给在路上的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据了解,围绕我国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延展深度与广度,历时20余天的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圆满收官。既是终点,亦是起点,“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将继续与社会各界联动聚合,共同助力中国物流产业现代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