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东平

中国教育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建设

当前,如何探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是摆在高校思政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了“党建引领、思政驱动、文化涵养、融合共进”十六字工作法,通过“三个坚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坚持以党建引领抓师德师风。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支部协同、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工作机制,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关于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不断完善全过程融入、全方位把关的制度体系。率先成立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红色1+1+1+1”品牌活动,汇聚“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育人资源,以高质量的师生共建活动带动师德文化涵养。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红色研学等多种活动,形成党支部融入教师、团队、专业、学生等中心工作的“四融入”特色工作法,以丰富思政工作手段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以师德师风促教师发展。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新入职青年教师一对一配备经验丰富、师德高尚的老教授担任职业导师,以“带着进课堂、带着进团队、带着进项目”为抓手,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引领、指导与关爱。针对青年教师特点和发展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开展包含师德养成、文化修养、教学技巧、科研能力、心理素质和健康生活等专题的“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深入交流研讨,将师德师风的要求浸润教师成长的每一步。以老一辈科学家心怀“国之大者”的精神事迹为源泉,持续滋养、激励教师团队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接续奋斗,培育打造了矢志解决“卡脖子”重大难题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速铁路线路工程安全服役创新团队、15年致力于我国古建筑健康评估研究的古建筑结构研究所团队、科技助力冬奥的风洞实验室团队、为山区师生上学公益筑桥的小桥工程团队等一批创新报国的榜样典型。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新教师迎新会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敬畏心。

坚持以文化建设涵养师德师风。将师德师风教育内容与学院文化建设相融合,组织编撰学院院史丛书,开展院史教育,引导教师从学院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确立并发布院训,设计制作体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特质的院徽,建设隧道科技文化园等文化景观,进一步增强学院教师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引导教师传承文化传统、发扬拼搏精神。打造“最美土建人访谈”等文化品牌活动,成立师生宣讲团,讲好师德故事,生动刻画土建人奋斗群像,形成学习榜样典型、弘扬师德师风的浓郁氛围。搭建线上学习专栏,通过新媒体平台持续宣传,建设涵养教师师德、浸润教师成长的文化阵地。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党委书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