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集体采写

中国教育报头条: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意蕴深远,振奋了莘莘学子的心。广大青年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掀起了学习报告精神的热潮。

从十年伟大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

“从我的家乡安徽安庆到西藏山南,我亲眼见证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正在祖国西部支教的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檀小娟说,“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将勇担使命,争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盏’。”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十年间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这十年,我也从一名中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亲历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李筱敏感慨地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新时代的未来人民教师,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努力成为传播知识和思想、塑造灵魂和生命的新时代教师。”

“我既是祖国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祖国稳步向前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优师计划”师范生、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2021级本科生熊国锦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我的家乡成功脱贫摘帽,我们家过上了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也很荣幸未来能成为教师的一分子,将来可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金鑫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多年来我一直都受到国家的资助,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大学生成长的关心关怀。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我会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勤思敏行,砥砺前行,更好地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21年,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通过百年党史的系统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是党的领导才让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退役士兵、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2019级本科生党员曹玉蕊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将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勇担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报告中的这一表述,让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党对他们的高度重视,倍感温暖。

“非常荣幸能在毕业前和系里的党员同志们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清华大学地学系2018级博士生胡子瞻说,“这些年来,我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党委和院系党组织对青年工作的关心、爱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必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我们有幸参与其中,感受国家的强大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了一次充分的锻炼。我们将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巨浩民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级学生曾亚楠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新生,我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了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深深地感到,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与祖国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守报国初心,全面提升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切实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陈泫冰说:“我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党员,是党组织培养的,党是我的引路人,党的理论、思想武装了我的头脑,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人生的路上,一定要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历史使命责无旁贷。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马勇说。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对此,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学院的首届本科生樊世豪说:“党领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很庆幸生逢伟大盛世,深感肩负光荣使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引领智慧交通发展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实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我将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继承能吃苦、肯奋斗的革命传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继续深耕科研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哲说。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王耀,主要从事新型节能材料的研制,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我要将个人理想、个人规划、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紧扣时代脉搏,在国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北大学子、退伍军人,身份交叠意味着责任弥坚。我会永葆军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锤炼自身本领,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北京大学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王心仪,曾在祖国海疆的万里碧波上感受改革强军的时代脉搏,如今又回到大学汲取知识和精神的滋养,党的二十大报告令她备受鼓舞,也更感使命在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