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18 来源: 作者:佚名

宣教之窗:学习二十大,我们在行动|高校书记校长热议党的二十大(1)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首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吧——


北京理工大学

校党委书记 张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历史性重要大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度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北理工智慧和力量!

校长 龙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大力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把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有效统一起来,主动服务国家急需,争创尖端成果、锻造强国利器,以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


北京交通大学

校长、党委副书记 王稼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令我们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用很大篇幅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党委书记 陈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振奋人心!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理教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

校党委书记 王洪元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让人振奋、令人鼓舞。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迅速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赓续红色血脉,汇聚奋进力量,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 安黎哲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同时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这也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也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新要求。北京林业大学作为全国最高绿色学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校之本,发展之基,进一步谋划学科布局和专业布局,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新的起点,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中医药大学

校党委书记 谷晓红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同志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既回顾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擘画了未来我们的发展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跟我们职责密切相关。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加快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中医智慧和力量。

校长 徐安龙

我们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伟大的方略,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为国家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充满奋进的力量。总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我们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北中医人一定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扎扎实实抓好学校内涵建设,实实在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认认真真发挥好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中医的力量。

北京体育大学

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剑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具有定向引航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为学校办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体育大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大学使命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定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双一流建设要求,认清使命,抢抓机遇,推动大学的改革与治理,实施科教兴体、文化强体,做好体育理论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究,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做出北体应有的贡献。希望北体大的师生们切实担当历史责任,积极投身体育强国建设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

中央民族大学

校党委书记 张京泽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让我们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信心更强。

中央民族大学将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民大所能、未来所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进一步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民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郭广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到学校全部工作之中,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与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实现有机融合,按照党的二十大整体部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学校自身的改革发展紧密融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工商大学

党委书记 黄先开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振奋人心。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特别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高等教育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首都高校,要切实肩负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全面发展的重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夯实立德树人根基,着力培养广大学生努力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更加坚定和自觉地把学校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全方位推动北工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再立新功!

党委副书记、校长 孙宝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等内容,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努力抓住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和首都发展重大机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去。要以更大作为主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建设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奋勇前进,努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工商篇章。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党委书记 刘颖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是领航新时代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并将科教兴国战略作为独立部分放在突出位置,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备受鼓舞,更加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学校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石化形成生动实践;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五育并举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攻坚进取有胆识的首善之区时代新人;坚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党委副书记、院长 罗学科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体会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迅速发展,新工科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促进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幅提高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