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0-13 来源: 作者:刘佳 彭瑶

中国网:来自中国的一封家书 | 畅享数智化物流 俄罗斯姑娘将中国礼物“闪送”回国

2012年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第四年。这一年的11月11日,淘宝、天猫交易额达191亿元,创下最高纪录,这个“双十一”也因此被成功载入电商运营史册。随之而来的快递爆单,也为中国物流业快速发展注入强心剂。自此,中国物流业发展迈入黄金十年。在这期间,中国快递业务量增至1083亿件,较2012年增幅达19倍,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更精准、更高效、更智能的现代中国物流,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也让全球青年慕名而至,为“中国速度”不远万里赴华求学。

把中国礼物“打包”快递回家

出生于紧邻中国漠河的俄罗斯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宝丽,对中国——这个“家门口”的国家充满了好奇与向往。高中毕业,没有任何犹豫和顾虑,通过申领中国的国家助学奖学金,宝丽踏上了来华求学、深造之路。

在来中国前,宝丽从不知道自己的“吃货”属性,直到流连于中国的各个城市之间,特别是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她的“中国味蕾”被正式唤醒。驴打滚、豌豆黄、艾窝窝,还有宝丽最大的“心头好”涮羊肉,都让她欲罢不能。适口的美食、新奇的玩意儿,总让宝丽想起远方的家人——“如果能把这些分享给我的爸爸、妈妈和妹妹就好了。”这样的念头时常出现在宝丽的脑海里。幸亏中国的物流发达,让她与家人跨越了时空的距离。今年中秋前后,宝丽将中国的特色糕点“闪送”回国,实现了与家人的别样“团聚”。而她在北京交通大学所学的专业也正是物流管理专业。

数智化的中国物流联通全球

哈巴罗夫斯克市地处俄罗斯东部,在宝丽的认知范围内,如何买到俄罗斯西部的物品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无论是仓储、运输或是配送,在俄罗斯都没有那么便利。”但在国土面积略小于俄罗斯、地质地貌多样、人口基数庞大的中国,如今却已完全实现了物流全域覆盖。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十三五”末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80%。不仅在国内,目前,中国物流通达全球52个国家的123个城市,有力保障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达中国,联通世界”是对中国物流业发展最好的写照。

中国物流业发展开启黄金十年

如今,在中国,民众通过手机下单商品时,无论全国哪个地方,最快2天至3天商品便能送达消费者手中。但早在十年前,中国的物流发展并未如此先进。2012年11月11日,在中国第4个“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巨额的成交量和快递单一时间让快递变“慢递”,针对物流过慢的投诉不计其数。也正因如此,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自此开启了腾飞的黄金十年。

“快速的物流配送只是构成中国物流业的冰山一角,背后是庞大的物流体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穆东表示,物流体系包括包装、分拣、仓储、运输等环节。目前,这些环节通过数字化技术,已经基本实现了无人机械操作。

2019年4月,中国物流企业更是创新推出了一款新的视觉领域产品——快测AR。快测AR通过多形态、一站式测量物品体积,帮助收派员快速准确地测量、抛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面对“双十一”等重大购物节点,各运营商通过提前了解消费者的购物需求、绘制消费画像,就近安排仓储,提早构建配送方案,以确保物品准时送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首创无接触配送的物流方式,不仅大大提升物流效率,更降低疫情感染风险,让物流配送更智能、更安全。中国也在用可靠的物流保障,向全国乃至全球人民输送着“中国补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