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头条:营造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如何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不仅人尽其才,更能够有充足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为国家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全国政协“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什么是良好的人才环境?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蔡晓红认为,在人才引进、使用和评价上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人才,把人才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位置上,放手使用,大展其才,是适宜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生态。

“科研项目立项、人员考核、晋升和评奖等应着眼于考察科学问题本身和实际的科学贡献,将破‘四唯’落到实处,让各类人才都能有公平的机会。”蔡晓红建议,在政策层面上,应建立起以知识价值、成果产出、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考核、评价、奖励和薪酬分配机制,使其收入与业绩挂钩、回报与贡献匹配。

蔡晓红还强调精准施策的重要性。她建议,一方面,各类科研项目可以适度向青年人倾斜,促进青年人才加快成长。另一方面,可以实施夕阳红人才计划,遴选60岁上下的高层次科技人员到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挂职或返聘,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经验和智力优势。

除了在政策上发力,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认为,优化人才体制机制,关键是协调好政府、市场、科技共同体的不同作用。“政府要‘少做’,聚焦服务、监督和规划作用,市场要‘多做’,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科技共同体也要‘多做’,发挥好专业评价作用。”

钟章队进一步建议,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信息化大平台,进行各类人才信息的精准发布、供需对接,打破人才“孤岛”。同时,要营造创新文化、保护知识产权,激励人才自由竞争,让“良币”驱逐“劣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