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6-30 来源: 作者:刘婧

北京青年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座谈会在北京交大举行

6月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担当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铸魂强基提升育人实效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以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教处处长陈郭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等副理事长出席座谈会。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主持会议。

黄泰岩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发表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旨讲话。他表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把牢铸魂育人“主基调”。要强化示范引领、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厚植铸魂育人思想基础,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落实落地,完善思政工作育人格局,健全思政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建强课堂教学“主阵地”。一方面要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桥头堡”,另一方面要画好思政课程体系“同心圆”,强化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效应。三是遵循工作规律,把握思想教育“时度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增强思想教育感染力、时代感、实效性,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进铸魂育人的“最大增量”。

郝清杰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的领航者”的主题学术报告。他结合经典著作和著名思想家言论,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既广泛汲取了西方理论学说的思想精华,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殊途同归的价值追求,是整个人类文明大道上的领航者。他希望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加强理论创新,更好的发挥马克思主义人类文明领航者的作用,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为迎接和学习宣传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作出积极贡献。

陈郭华表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善用“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引。一要深耕百年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二要聚焦非凡历程,以“寻访重温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为引领,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三要强化实践历练,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注重扎根基层一线,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

丁贞栋介绍了北京教育系统精心组织北京高校志愿者上好冬奥“大思政课”的经验做法。将立德树人与高质量服务保障工作有机统一,从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思政工作、学业就业、暖心关怀、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冬奥志愿者引导工作。他还指出要持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深入抓好立德树人工作,将北京冬奥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向阳,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衣永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闫研,北京化工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立娜等分会常务理事、理事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分会理事单位代表及理事会员共约11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会。

据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成立于2017年5月,是由高等学校、新闻媒体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北京交通大学为秘书处单位,党委书记黄泰岩担任分会理事长。目前已有近170家会员单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