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6-28 来源: 作者:温维娜 唐轶

中国青年报头版:踏歌再出发 奋斗向未来

这一晚,他们折柳送故友,与校园时光挥手说再见;这一晚,他们踏歌再出发,与未来生活抱个满怀。6月27日19点,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推出沉浸式音乐云分享节目“00后大学生毕业演唱会”,为今年毕业的00后大学生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盛夏的夜晚,一场夜幕下的“青年说”贯穿整个“毕业演唱会”,6名00后和往届毕业生们就着西瓜和汽水,热聊第一次毕业、第一次恋爱、第一次面对社会、第一次自己闯荡,闲谈间顺势“云游”欣赏多所高校的歌曲,聆听社会各界人士的毕业祝福,同全国各地学子一起唱响属于他们的时代强音。

活动在中青报客户端、中青网、中青在线、腾讯视频、抖音、360、快手、咪咕等平台联合播出。截至6月27日23时,累计1023万人通过多个平台观看了这场云分享节目,#今年我毕业# #00后大学毕业了# #刘雨昕与大学生同唱青春赋#等微博、抖音话题阅读量达到21.82亿。“毕业演唱会天花板”“狠狠泪目”“听完这场演唱会再毕业”在弹幕中出现频率最高。

近百所高校学生献唱音乐作品

每个毕业季,总有一段旋律让你魂牵梦萦。

2018年,高校学子随着《起风了》,唱出“我曾难自拔于世界之大”的青春困惑;2019年,他们用一首《少年》,唱出“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的初心不改;2020年,“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火了,唱出毕业离别的依依不舍;2021年,他们又用一句“我只想要拉住流年,好好地说一声再见”,唱出大学4年的青春《纪念》……2022年,要唱什么,与校园时光道别?

“00后大学生毕业演唱会”上,北京交通大学用一曲《一路生花》拉开序幕,一个属于00后毕业生的热闹夜晚开始了。

最近,青岛大学靠一首《龙啸吟》又一次出圈,这首歌曲就被收录在当天的云分享节目中。毕业典礼上,他们将歌曲《雪龙吟》的歌词进行了改编,用京剧戏腔唱出了不一样的气势。主唱杜惠如和高源泽都是今年的毕业生,他们期待着未来的人生能像改编后歌词中唱的那样“我一声龙啸跨东西,青春向阳创奇迹”。

节目中,还有一句“就此告别吧,水上的列车就快到站,开往未来的路上,没有人再回返”令很多网友刷屏。这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在校团委的组织下翻唱《亲爱的旅人》。主唱王羽佳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当她开口唱出第一句歌词时,台下的室友已经忍不住眼中的泪水,离别的思绪涌上毕业生的心头。

为了给首批00后毕业生留下独一无二的青春记忆,节目中带来了学生们自编自导的原创歌曲。清华大学在音乐中陪毕业生们把《这个夏天再看一遍》,“承诺十年再相见”;湘潭大学告诉毕业生要学会《较量》,“撞破风浪,相信梦可抵世间万象”;浙江传媒学院将青葱时光写成《六月的故事》,“希望多年以后再次相见,清澈依旧”……

演唱会还线上展播了中国青年报社近年来与众多正能量青年歌手合作的优质MV作品,如王一博《青春宇宙》、王俊凯《摘星少年》、张杰《我以青春敬华年》等,还有青年明星发来毕业祝福视频,鼓励他们在毕业后的人生中继续拿好人生的笔,书写永不落幕的青春故事。

各路大咖“云集”演唱会送来祝福

这场毕业演唱会不仅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各路大咖也纷纷“空降”,向00后传授“人生秘笈”,送去美好祝愿。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的“人生诀窍”是“多言、多动”。丘成桐建议00后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多讲一些有意义的发言,多参加能够增长智慧的活动。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将父亲从小教育他的“爱国、爱文化”送给00后。这两个词让吴为山铭记一生、实践一生。如今,他希望00后毕业生传承这两个词,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人的温良、仁厚、勤劳、睿智、坚强。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向00后送了两句祝福:一句是“志存高远,行积跬步”,另一句是“知行合一”。他希望00后明确自己人生理想、发展目标,一步一步踏实每一个脚印去接近这个目标;在学知识、学技能的过程中沿着“知行合一”这条路,达成人生的目标。

冬奥冠军、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用“4年的时间备战一届奥运会”的经历勉励00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长,继续努力奔跑,以饱满的热情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找到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热爱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热爱的。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用自己的热情、学识、胆量,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不断奋斗。”

《只此青绿》领舞、舞蹈演员孟庆旸寄语00后:“勇担风雨、无惧挑战、乐观坚强、踏歌而行。”

青春不后悔 踏歌再出发

节目中,几个年轻嘉宾分享“我的第一次真心话”。

面对“第一次择业”的现实难题,中华女子学院包莞娇的室友毕业后选择回家当一名带货主播,在她看来,能用自己喜欢的网络直播帮助当代百姓更好地生活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中国传媒大学周瀚石的朋友拒绝了小城市的“铁饭碗”工作,选择来大城市做自己梦寐以求的播音专业工作。他们虽奔向不同的方向,但目的地都是心之所爱。

除了人生方向,恋爱也是青春永恒的主题,有人直到毕业才说出那句“我喜欢你”,也有人会在这个时候选择分手。如何处理情感问题,是大部分毕业生会面临的考验。中国青年报主持人高子恒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分手”的初恋故事,虽然毕业时因为不同的人生道路而选择分手,但在他看来,遗憾是人生常态,经历比结果更宝贵。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沈倩记忆最深刻的“第一次经历”就是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广场献词。哪怕已经时隔1年,她依旧能掰着手指和同学们细数出自己参加体能训练、语言训练以及党史学习训练的点点滴滴。在沈倩看来,努力成长的每个点滴都将成为照亮人生的烛光。

在一片夏日的蝉鸣中,3小时的毕业演唱会渐入尾声,但年轻人兴致正浓。他们跨步走上树下的舞台,唱起“强国一代有我在,我要秀出我厉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