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2-01-13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郑一铭

北京交通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2022年1月11日,北京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哈尔滨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才巨金,组员、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兴东,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出席会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黄泰岩作总结报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主持会议。

程天权在讲话中对北京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的要求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立足学校实际,突出重点内容,做实关键环节,使全校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特色和亮点工作获媒体广泛报道,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预期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对“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的学习领会更加深刻,自信自强的意识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学校的红色基因被有效激活,师生“交通强国”的情怀更加浓烈,成果更加凸显。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得到充分体现,学校方方面面的正能量更加充沛。学校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出台了一批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规章制度,师生的幸福感、收获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内涵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程天权希望北京交通大学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泰岩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要求部署,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坚持“统”字贯穿,强化组织领导。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握大局,整体部署,统筹协调,统领学习教育不断向深层次推进。二是坚持“学”字为先,夯实思想之基。分群体领学导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多层次以讲促学,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师生校友广泛讲的“大宣讲”格局;广覆盖实地研学,各类实践展示亮点频出。三是坚持“深”字为要,力求入脑入心。着力深化“大思政课”建设,引导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浓郁学习氛围,鼓舞师生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四是坚持“实”字为重,实现学做结合。建立学校、院系、党员三级办实事机制,校院两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走访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形成190余项实事清单,均已办结。五是坚持“严”的基调,固化工作成效。与党建工作、巡视整改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检验成效。

一年来,学校在扎实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必选动作”外,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推出了系列具有交大特色的创新做法。创新形式,提升教育效果。结合校史,深化学讲特色。聚焦发展,凝聚奋进动力。总的来说,干部师生普遍受到了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和时代责任教育,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完成了既定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黄泰岩就如何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强调,一要持之以恒深化党史学习,把学好用好党史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巩固,通过中心组学习、研究阐释、党课宣讲、课堂教育等引向深入;二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贡献力量,把忠实履职尽责贯穿干事创业始终;三要持之以恒健全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有益经验打造成“素材库”,把有效做法固化为“工作法”,始终对准群众“急难愁盼”,把为师生办实事长期坚持下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稼琼在主持中强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贯彻下去,在把握规律认识中赓续红色血脉、振奋精神再出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体校领导,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层正职、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长三角研究院、唐山研究院、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等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