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1-12-23 来源:科研院 作者:

喜讯:我校2个中心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移动专用网络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

据悉,全国高校牵头建设纳入新序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53家,占总数的28%。在新序列中我校是为数不多的拥有2个中心的高校。2个中心纳入新序列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信息优势一流学科和交通特色一流学科的建设。

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第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其中仅42%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8月,我校2个中心参与了第二批优化整合。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学校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面向“交通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特色,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铁集团、交通运输部、北京市和深圳市发改委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多轮校内外专题研讨,与交控科技、中兴通讯、铁科院、通号公司等单位联合,分别形成了跨主体、跨主管部门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纳入新序列的工程中心要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对工程中心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国家任务需要,推动工程中心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同时,将对工程中心严格管理考核,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价,实现动态调整、优存劣汰。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管部门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将聚焦“交通强国”战略目标,面向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和行业特征,围绕列车控制、精准定位、可信传输及RAMS设计与验证四大核心方向,开展高铁、重载铁路、城轨以及磁悬浮等多制式轨道交通的标准体系制定、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业化,引领轨道交通列控技术进步。

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管部门为教育部。中心将面向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攻关新型网络体系与协议、高速移动通信、高速移动网络和智慧协同现场网络等四大核心技术,为专用通信提供高质量宽带通信保障,推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提高我国专用通信网络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