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2-02-25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李岳

我校成功申报“5G+智慧交通人才培养”融合应用创新项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发布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入围名单公示,我校在“5G+互动教学”方向公示名单中名列首位。

本项目的成功申报预示着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培养事业发展,依托本项目,我校将着力开展5G融合校园网络和面向教学科研的多场景新应用建设。

在5G融合校园网络建设方面,我校将建设多运营商5G网络与校园网有机融合、安全可控的5G融合先进校园专网,大幅提升数据传输能力,承载新型人才培养场景中的高清、高速数字媒体应用对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传输能力需求;面对新架构、新边界我校将创新应用安全可控、资费合理、保障隐私的网络管理运营模式、技术与应用。

在应用建设方面,本项目将面向教学主战场,依托融合网络,我校将建设或升级一批智慧教室,AI赋能、数据驱动建设互动直播课堂系统、课程数字资源深加工系统、在线课程系统;解决现有教学场景存在的痛点问题,开展系列模式和应用创新,构建我校智慧交通线上教育体系与品牌;依托融合网络,我校将研制无感式教学评优评先、督导观摩等新应用,助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倡学风、提质量。

随着项目的申报成功,13个基于5G的智慧交通人才培养融合应用的场景将逐一落地实施,相信该项目必将推动我校智慧交通人才培养事业新发展,加速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相互融合,促进5G产业化发展,项目中多个新模式与新技术的创新成果为5G技术应用的推广奠定基础,使社会全行业包括高校、企业、医院、政府等均可借鉴本项目中成熟的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性应用扩展,从而大大降低各行业在5G等新基建领域的试验成本,加快传统行业产业智能化升级,积极促进5G产业化发展。


项目背景简介:

2021年9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与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快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促进5G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培育一批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树立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为推动“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收到“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后,我校由信息中心牵头迅速组织成立项目申报团队,联合校内本科生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等多个部门作为校内申报团队同时与五家企业形成联合申报团队,最终项目团队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精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组成,北京交通大学作为项目申请单位,负责项目整体实施与统筹协调推进,其他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产品优势,为项目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助力项目落地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