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榜样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榜样力量

时间:2016-08-13 来源:中国老年报 作者:杨华

吴国璜:善待每滴水

他曾是北京交通大学后勤节能办主任。1985年,59岁的他被学校点将搞节水。2005年,他的名字和事迹被刻到了北京首块节水功德碑上。如今,身为北京交通大学节能办顾问的他,仍每天骑车在校园里巡查。他就是人称“节水大王”“节水老标兵”的北京交通大学退休干部吴国璜。

59岁被点将搞节水

9月中旬的一个清晨,88岁的吴国璜在北京交通大学节水监测站的一间办公室里向记者讲述了他与节水结缘的故事。他说,一切要从1985年北京交通大学因用水超标而被罚款14万,学校领导点将让在后勤办工作的他出任学校后勤节能办主任说起。他说:“临近退休,被领导委以重任,压力还是挺大的。”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他下决心要找出校内浪费水的症结。为此,每天晚上11点学生就寝后,他便与维修科的一位师傅深入学校各个角落查找到底哪儿的水还在流。经过仔细查找,他发现,一方面是由于校内的一些管网老化而导致的跑水、滴水甚至漏水,另一方面则是用流水冰镇西瓜、冲洗墩布及淋浴室没人喷头仍在喷水等用水浪费所致。找到了症结之所在,他决定展开监控管理与宣传教育,以此扭转用水超标的局面。

吴国璜从在学校淋浴室安装计费系统开始,本着多洗多交钱,少洗少交钱的原则,督促大家节水。此举很快就使节水节气率达到50%。初见成效后,他又在卫生间冲洗设备上加装了红外线探测器,实现人来水流,人走水停;换掉教学楼厕所的高位水箱,改为延时自闭阀;将浴室的喷头改为“隔膜式脚踏淋浴器”,达到脚踩出水,脚离水停……

节水器具和节水举措有了,就是该如何落到实处了。

一次,吴国璜看见学生宿舍水房里有一个不停流水的水龙头,赶紧跑去关。结果,他发现,水龙头下面的水桶里有一个西瓜正“冰镇”着。按校规,西瓜和桶都应没收。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关上水龙头并在桶上贴了张字条“请节约用水”。后来,学校里再也没有出现过“流水冰镇西瓜”。

在纠正浪费用水行为的同时,吴国璜还经常给学生普及节水知识。每年新生入学后,他都要组织他们参观校内节水设施,讲解节水措施,使新同学感受学校的节能传统、理念和技术,从而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了1989年,北京交大的学生及员工从1985年的1万人增加到1.5万人,而用水量却从128.5万立方米下降到83.6万立方米。

要有所创新

吴国璜说:“几年来的节水工作初见成效,得益于不断地探索与尝试。所以,节水工作也不能原地踏步,要有所创新。”

在这份创新信念的支撑下,1993年,吴国璜主持的“交大浴室中水处理系统工程”投入使用,学生洗澡用过的水经过处理成为中水后,用来灌溉绿地。仅此一项,年均节水3万立方米。

再生水的有效利用得以成功,着实让吴国璜兴奋了一阵子。实现更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计划摆上了他的日程。2005年,他又主持参与了“北京交大雨水拦截工程”,将校区20万平方米的雨水以及每日150立方米的中水收集到校内的明湖中,用于教学和家属区10余万平方米的绿化灌溉。此工程年节水5万立方米。次年,这一工程就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推广。“节水工作只要有数据、讲科学、敢创新,就一定能有所成就。”吴国璜坚定地说。让他颇感欣慰的是,从1985年至今,北京交大已累计节省了约5个昆明湖的水量。不仅北京交大跻身北京乃至全国高校的节水先进行列,他也于2008年和2009年两次荣获北京市节水先进个人,成为首都高校有名的“节水大王”。2005年,因为多年来在节水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的名字与事迹被镌刻在位于北京西直门附近的转河码头上的首座北京节水功德碑上。

身教重于言教

如今,担任北京交通大学节能办顾问的吴国璜依然每天坚持骑车上下班。除了外出和中午休息,他都会从上午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在老人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多年来积累和整理的节水资料与数据。他随手拿起一个北京市非工业单位水量平衡测试报告书,介绍道:“推动高校的节水监测站工作是我目前的工作之一,还有就是教育引导小孩子节水及力所能及地做些与节水相关的事情。”

5天工作时间之外,吴国璜也闲不着。由于名声在外,家属区里谁家漏水了,都会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总是尽己所能帮助解决。他笑着说:“谁让咱是大伙信得过的节水工作员呢!”一心想着节水的他,就连外出办事,看到路边灌溉草坪的水管子歪倒在路上,都会赶紧把水管移回草坪中。

如今,跟随吴国璜工作多年的一个年轻人已经接了他的班,正把节水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欣慰之余,吴国璜仍希望尽可能地把多年来积累的有效节水方法与实践经验推广开来。

http://www.zhglnb.com.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25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