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
02
学校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03
教育部简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德法并举 分级分类统筹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新闻动态

时间:2018-01-19 来源:宣传部 作者:袁芳

高教学会宣传分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8年1月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以及宣传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杜玉波充分肯定了宣传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就未来工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这个主题提出“三个全”的要求:要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要原原本本的学,务求学全,要力透纸背的学,务求学深;要全力以赴地宣传阐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宣传教育的准确性,要深化理论的研究阐释,确保宣传教育的科学性;要全心全意地贯彻落实,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努力书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他指出,宣传分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最年轻的成员之一,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规模发展迅速,开展了不少有质量、有影响力的活动,他希望宣传分会抓住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实现研究“真创新”、“真管用”,为全国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智慧和力量。

王光彦在讲话中指出,宣传分会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四个聚焦”:聚焦灵魂和主线,把鲜明政治要求贯彻工作始终;聚焦使命和担当,把写好“奋进之笔”作为主攻方向;聚焦责任和服务,把师生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聚焦本领和担当,把建好建强队伍作为根本保障。他表示,全国高校思想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曹国永在讲话中指出,宣传分会自成立以来召开了首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举办了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庆十九大教育书画展等活动,为高等学校和新闻媒体搭建了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打造了全国高校宣传部门自己的“朋友圈”。今后,宣传分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建好平台、打造品牌两项战略,着力强化理论创新、舆论创新两个重点,聚人气,搭平台,出成果,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2018年宣传分会将继续发挥优势,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着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继续汇聚上级部门、高校和新闻媒体等方面专家学者的力量,围绕党和国家、高等教育领域的大事要事、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学术性、群众性、服务性要求,切实用“奋进之笔”书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作”。

安钰峰指出,宣传分会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和高校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新时代汇聚起高等教育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进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他介绍了一年来北京大学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壮大主流舆论,弘扬正能量新风尚,强化阵地管理和制度规范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成风化人、立德树人是长期的育人目标,北京大学将在共同创造宣传分会精神财富的过程中,借助集体智慧和实践的经验,加强和改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方面研究,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丰富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

来自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线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在发言中突出“五个提升”:提升“高度”,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力;提升“宽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提升“精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提升“温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提升“粘度”,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中国教育报刊社编委、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主编储召生从高教媒体的角度指出三方面问题:第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应只是高校中少数几个单位的事,应齐抓共管。第二、针对目前“创新多、传承少”的问题,应该在重视新媒体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并用好传统媒体。第三、现阶段要高度重视高校舆情引导工作。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敏介绍了该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经验:构建学校“明德致用”大思政教育格局,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责任制,提升高校党建“书记项目”质量,构建高标准、全方位、持续化的校级青马班协同育人体系,同时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表示,在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过程中,应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价值引领、规范师德约束。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站位要“高”;认识要“深”;方法要“通”,上下贯通,前后贯通,左右贯通,内外贯通,形成闭环工作链条;作风要“实”,要指导实际工作,对重点工作能出实招见实效;意识要“新”,发挥改革创新精神,拿出新招、新办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苏寄宛在发言中指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应突出“一个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坚守两条底线,即意识形态的底线和师德的底线;把握“明确大背景,开展大讨论,形成大机制”这三点,实现三全育人大格局。

东北大学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丁义浩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应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彰显在成效上,着重在“三个强化”上发力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和谐的思想生态;强化形象提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生态;强化文化引领,塑造健康文化生态。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兴祥谈到,抓好高校党建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建好机制与载体是提升质量的关键,落实责任是确保工作到位的根本。高校宣传思想队伍应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共同书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座谈会由宣传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

座谈会前,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宣传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作宣传分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说明。

与会常务理事进行了充分交流,研究通过了秘书处提交的宣传分会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几项重点工作。

(摄影:高默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